教师教育培训

“研训用”一体的教师远程培训研究方法创新

时间:2014年05月22日 09:44  来自:  点击:

引言

 

  伴随网络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基于网络的远程培训成为中小学教师培训的重要途径,也成为近年来教育部实施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以下简称国培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教师远程培训充分发挥网络教育跨越时空的优势,实现了优质培训资源的辐射和大范围共享,为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素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相比传统集中培训,教师远程培训具有规模大、成本低、影响广、跨越时空等特点,受训教师能够自主选择时间、地点,开展个性化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有利于解决工学矛盾,是教师在职学习最佳选择。
  教师远程培训的优势发挥需要专业化的设计与实施。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教师远程培训机构的关注焦点逐渐从能够为学员提供什么,怎么提供转变为学员能够学到什么,如何确保学员能够学以致用,切实推动教师个体和群体的专业发展。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作为教育部推荐的国培计划教师远程培训机构、广东省义务教育教师学历与综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办公室挂靠单位,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和教师教育特色,大力开展非学历远程培训,高质量完成了教育部、广东省政府交付的一系列培训任务。通过实践,探索出了将教师远程培训的研究、实施、评价融为一体,将中小学教师教学、培训与教研相统一的研训用一体的教师远程培训模式。该模式来自于实践,服务于实践,是一种科学的教师远程培训理念和方法体系,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主动学习和培训的效果效率,推进了教师群体的专业化发展。
  二、理论创新
  研训用一体的教师远程培训理念建立在对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之上。如布朗所言,知识和活动是不可分离的,活动不是学习与认知的辅助手段,而是学习整体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1]。教师的教学研究(研)、知识学习(训)和教学实践(用)是一个相互交融的整体,互为基础和条件,共同指向教师的专业发展。研训用一体的教师远程培训理念包含两个层面的内涵:
  (一)组织层面
  在教师远程培训的组织实施层面,是研究基础教育和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律,研究教师远程培训的客观规律,做好教师培训前期的调研(尤其是需求调研)和培训方案的设计、论证工作,是保证教师培训质量的前提。作为培训工作的方法之一,是中之前之后之,没有就无法是培训。培训的目的是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是为了提升教师教学的应用水平。是应用,集中体现于教师的个体绩效和组织绩效。是检验的质量标准,反过来也促进培训工作的改进。研、训、用是一个整体,互为联系,互为促进,共同构成了一种科学的教师远程培训理念和科学的教师远程培训实施方法。
  (二)教师层面
  在教师个体的发展层面,是教学研究,重在解决现实教学中存在的真实问题或教师在现实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它是以问题解决为指向的。是教师培训,以教师专业化发展为指向,旨在提高教师素养和实际施教水平。是远程培训与面授集中培训的结合,是教师终身学习的重要途径。是教学应用,是检验研、训的质量标准,反过来也促进研修、培训工作的改进。研训用一体强调的是三者的整体性和互补性,以及互为联系,互为前提,互为促进的重要价值。研训用一体的教师培训就是要将教师的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教学应用统筹设计、规划、实施,让教师自己发现问题,主动接受培训进行学习,进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终提高教学效果效率,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三、实践探索
  (一)构建以师范大学为主体、县级教师进修学校为支撑的教师终身教育组织体系
  华南师范大学面向广东省,尤其侧重农村和边远山区,构建了以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为主体、县级教师进修学校为支撑,上联优秀师范大学、下联中小学,覆盖广东省大多数县区的教师终身教育组织体系。这是一个培训机构上移,培训基地下移的体系,能够高质、高效的服务于教师终身教育,并与卫星网、互联网共同构成了天网、地网、人网相结合的教师终身教育实施体系。该体系通过建立覆盖全省的教师校外学习中心,有效激活了县级教师进修学校,使之成为了全国教师网联积极倡导建设区域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的较好示范,实现了多功能、大服务,为教师远程培训的组织实施落地提供了重要支持。
  (二)构建以需求为导向,为地方量身定做培训计划及课程,实施针对性培训的教师非学历远程教育项目研发模式
  在每个远程培训项目启动之前,华南师范大学都会深入中小学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通过问卷、访谈等方式,广泛征求一线教师、教研员、教育行政部门的培训意见和需求,并重点关注地区差异和学科、学段差异,从而有的放矢地进行培训项目的设计与实施。在培训过程中和结束后,项目组又会依据需求进行效果评价,确保满足一线教师的实际教学需要,使培训能够解教师之。该模式有效提高了教师远程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做到了量体裁衣,使得远程培训受到了一线教师的普遍欢迎。
  (三)构建以真实任务为驱动,以问题解决为主要方式的教师远程培训教学与支持服务模式
  由于学习与认知本质上都是情境性的[2],学习与其说是个体的活动,不如说是一种社会性的实践,其最有效的发生条件就是建立在真实任务或问题解决的基础之上。基于这一认识,华南师范大学在教师远程培训项目的教学流程设计时,将真实任务作为培训起点,将学员置于真实的教学问题情境之中,让学员感同身受,激发其对职业经历的反思,从而产生强烈的学习动机。在学员学习动机建立后,再通过专家引领、资源提供、交互支持、工作坊研修、成果分享  

等系列方式帮助学员积极研究并分析问题,主动学习、交流,最终解决问题,获得教学能力的真实提升,实现学以致用。
  (四)构建以应用效果为导向的教师远程培训效果评价体系及实施方法
  效果是由某种动因或原因所产生的结果、后果。根据柯氏四层次评估模型,通过反复研究与实践,华南师范大学建立了包含学员反应层,学习结果层,个人绩效层、组织绩效层在内的教师远程培训效果评价指标体系[3]。其中,学员反应层主要测量学员对培训的直接反应,如学员满意度、学员参与远程培训的平台记录等。学习结果层主要测量学员通过参与培训,在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培训相关内容上理解和掌握的程度,方法是测评和提交作业作品等。个人绩效层主要是测量学员将培训所学知识和参与培训过程所间接形成的能力、态度等应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所产生的行为和结果的综合,方法主要是教学实践课例的提交和互评,以及反思报告等。组织绩效层主要测量学员个人绩效实现后对其所在组织产生的结果和影响,主要通过培训结束后的360度满意度调研获取相关数据。
  四、结语
  研训用一体的教师远程培训关注教师教研、培训、应用的有机结合,强调教师培训的质量和效益。其培训模式既包括宏观的培训组织与管理,又包括微观的培训模式及支持服务设计,为教师远程培训的组织实施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支撑和方法论指导。经过实践的反复修正和检验,该模式对提升教师远程培训的质量和推进教师远程培训的民主和公平均有重要意义,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教师培训理论体系的重要探索,具有较强的示范和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John Seely Brown Allan Collins Paul Duguid. Situated cognition and the culture of learning[J].Educational Researcher1989,(1.
  [2]张振新,吴庆麟.情境学习理论研究综述[J].心理科学,2005,(1.
  [3]吴甜甜.小学教师远程培训效果的评估研究——广东省义务教育教师学历与综合素质提升培训为例[D].广州:华南师范大学

上一条:《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解读
下一条:我国教师教育课程面临的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