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项目办

鹿邑县“特岗计划”实施工作典型案例

时间:2022年03月23日 15:27  来自:河南省教育厅  点击:

多措并举,关爱先行,“特岗计划”

在鹿邑生根开花

——鹿邑县特岗计划优秀工作案例

一、政府支持,各级部门重视

“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这一宗旨,鹿邑县县委、县政府,教体局党组对“特岗计划”高度重视。自上而下,成立领导小组(县级,以县主管领导为组长,财政局、人社局、编办负责人为成员;县教体局,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成员;各设岗乡镇学校,以中心校长为组长,各中小学校长为成员),为特岗计划保驾护航。从执行“特岗计划”以来,鹿邑县特岗教师在岗率达到100%。

二、管爱齐行,解决后顾之忧

在特岗教师管理工作中,鹿邑县教育体育局先后出台了《鹿邑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特岗教师管理办法>的通知》、《鹿邑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特岗教师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文件要求:一是在特岗教师分配中,遵循两个原则,首先是学校岗位需求原则,充分发挥特岗教师的学科特长,真正服务教育教学;然后是就近安置原则,考虑特岗教师家庭住址,尽最大可能在满足岗位需求的前提下,把特岗教师分配到离家最近的学校工作。外地户籍的特岗教师,要求设岗学校特别关爱,由本地教师结对照顾,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二是设岗学校要坚持用待遇留人,用情感待人。要充分考虑到特岗教师工作、生活的便利,注重特岗教师的安全,把分配到本单位的特岗教师集中安置到本单位的乡镇初中和中心小学,不得分配到远离乡镇、交通不便的学校。已建成周转房的学校,优先安排特岗教师,没有建成周转房的学校,为特岗教师集中安排住房,配备必要的生活用品和办公用具。要为特岗教师配备空调、网络、电脑、桌椅、床铺、衣柜、淋浴房等。根据特岗教师个人意愿,或安排特岗教师到学校餐厅免费就餐,或向特岗教师提供炊具、餐具和做饭场所。

特岗教师在服务期间,鹿邑县严格执行特岗教师待遇标准,确保特岗教师各项待遇落实到位。一是落实工资待遇,特岗教师和在编教师一样,按月准时发放特岗教师工资。二是地方教龄补贴、乡村教师补贴、班主任津贴(特岗担任班主任者)全部足额发放,“五险一金”全部落实到位。三是特岗教师在评优、评先、晋级等方面,和在编教师同等待遇,并设立专项指标,适当倾斜。四是特岗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后,及时为他们办理入编手续,让他们踏实工作,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这些措施让新分配的特岗教师迅速适应新的工作生活环境,感受到学校的人文关怀,互帮互学,抱团成长。

三、培训助力,促进专业成长。

特岗教师进入工作岗位后,把特岗教师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系统进行管理,除岗前培训外,在“省培”、“国培”项目中,凡是有利于特岗教师专业成长和教师素养的培训,如新入职教师培训、学科素养、教学技能类的培训,优先选派特岗教师参加。聘请专家、组织县级名师、骨干教师,通过专项培训、专题报告、送教下乡、听课评课、名师指导、一对一帮扶、师带徒等形式,帮助特岗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学技能,引导特岗教师在教中学、学中教,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尽快成长为学校教学的骨干力量。

四、遍地开花,特岗效果凸显

由于政策执行有力、领导贴心关怀、专业培养助力、待遇落实到位,鹿邑县招聘的特岗教师,做到了不仅下得去、还下得满意,不仅留得住,而且留牢固、教得好。师德师风、教学水平、专业技能迅速成长,安心农村教学工作,并在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成为了乡村教学的主力军、骨干力量。几十位特岗教师走上了领导岗位;上百位特岗教师在教学专业技能上取得优异成绩,省级、县级优质课大赛获奖、学科带头人等,其中2015年特岗教师孙艳丽入选省2020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获得省级名师、骨干教师、县级名师、骨干教师称号的特岗教师不胜枚举,优秀教师、模范教师、先进个人、教学能手、业务骨干更是雨后春笋……

百尺竿头春意盛,讴歌伟梦谱新篇。“特岗计划”的有效落实,为鹿邑县农村义务教育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打造了一批有生命力、创造力的年轻教师队伍。

 


下一条:信阳市“特岗计划”实施工作典型案例

关闭